为什么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会让人变胖? 2019-09-25 14:31

  核心提示:精神病重增加在临床上属于普遍现象,一方面是患者的自身状况,如体质、营养、精神症状等;另一方面就是抗精神病药的药物作用所致。

  为什么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会让人变胖?一些精神疾病患者在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后会出现发胖现象,这是怎么回事?有人说,这是因为抗精神病药物是一种激素,或药品里面含有激素。这种说法对吗?

  其实,精神病重增加在临床上属于普遍现象,引起精神病人发胖的原因,要从两方面来谈:一方面是患者的自身状况,如体质、营养、精神症状等;另一方面就是抗精神病药的药物作用所致。

  有些患者本身存在内分泌和脂肪代谢的紊乱;有的患者存在多食、贪睡、活动减少等病理征象,或者是在生病后过量补充营养物质;也有部分患者确实与服用抗精神病药有关系。所以,对正在服用抗精神病药的患者出现体重增加现象应综合考虑。

  药物对的影响包括:药物作用于人脑中的食欲调节中枢,引起食欲亢进而导致体重增加;肥胖的发生随服药时间延长而增加,持续服药时体重则持续增加,中断服药后则体重迅速减轻;抗精神病药的镇静作用可以使患者运动减少,使食物摄入量相对过剩,促进肥胖的发生。

  对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患者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热、高糖的食物摄入过量十分必要。对属于敏感体质的患者,若出现体重增加的现象,宜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换用其他药物来避免这种不良反应,这样可以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增加治愈或避免复发的机会,还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临床上,不少患者担心抗精神病药物副作用较大,而不愿长时间吃药,再加上家属出于对患者的关心,在家里随意给病人减药,甚至停药,使疾病复发。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肥胖等代谢障碍的不良反应。而且,患者病情复发后所产生的危害往往比药物对机体的不良影响要大得多。因此,患者要根据医嘱按时服药,切勿自行停药或减量,也不要病急乱投医,以免加重病情。

  很多女性抵挡不了甜食的,但近日外媒却有“甜食会增加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的相关研究报道,到底甜食是不是女性的甜蜜负担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肿瘤病区梁慧超副主任医师认为,子宫内膜癌(Ⅰ型)属于雌激素依赖型疾病,而甜食会引起肥胖,脂肪会促使雌激素水平上升,从这一角度分析,甜食很有可能会加大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激素是一种机体信号分子,其可以诱发机体多种生理学反应,这种新发现的激素名为MOTS-c,其可以靶向作用肌肉组织,在肌肉组织中其可以恢复胰岛素的敏感性,并且中和饮食诱导和个体年龄依赖的胰岛素耐受性。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